在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20149月,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湖北经济学院签订协议,共同建设成立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同时挂牌成立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培训基地。

 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是湖北经济学院直属的跨学科、跨学院、实体性、开放式的综合性高端研究平台。研究院坚持以现代  服务业为重点,以整合优势资源为动力,以政、产、学、研联合为载体、以推进理论研究和提高实际应用能力为目标,致力成为引领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高地、思想阵地、智力腹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力争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现代服务业“智库”、“人才库”和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示范基地。

 研究院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现实需求,集成“研究、咨询、培训、服务”功能,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参考,为企业发展提供策划咨询与人员培训,为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培养和储备专门人才。具体体现为:

 湖北服务业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  对湖北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战略定位、服务业内部结构优化、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现代服务业  示范区、试点区域的培育发展等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通过提交咨询报告为政府部门制定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及行业规划和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现代服务业绩效评估与诊断  对湖北现代服务业的整体发展现状、不同服务行业以及典型服务型企业的发展模式、绩效评估和发展战略等进行研究和探讨,通过编写湖北服务业发展报告、提供企业咨询、开展行业评比等方式为湖北现代服务业的竞进提质提供支持。

 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培训与管理  面向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商贸服务化、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房地产业、家庭服务业以及动漫产业、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依托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创新培训模式,加大服务业领军人才的培训力度,通过举办现代服务业论坛、理论培训班、研讨班等形式,提升我省现代服务业各级各类人才的能力和素质。

 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理论研究  对“服务经济”进行基础性、系统化、理论化的研究,以及服务型企业的创新发展开展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实证研究,为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湖北服务业数据库建设及信息发布  建立涵盖全省服务业的数据库,定期收集我省服务业发展的相关基础数据,做好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适时编制与发布“服务业发展指数”,为引导、发展我省现代服务业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