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夏杰长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服务经济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服务经济与服务管理。兼任湖北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湖北经济学院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扩大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路径与战略研究》首席专家。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专题讲座《推动我国服务业大发展》的主讲人。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服务业规划研究主持人。多篇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和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参与《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08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158号)等文件的起草工作。主要代表作有:《迎接服务经济时代来临:中国服务业发展趋势、动力与路径研究》、《高新技术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研究》(该书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工程图书奖)等。

  

  

秦尊文 经济学博士,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博导,湖北省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负责人。系科技部特聘专家,湖北省人大立法顾问,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湖北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湖北省经济学界团体联合会副主席,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主持过一系列区域规划编制和区域发展战略重大课题研究。是国家批准的《武汉市江汉区服务业改革试点方案》、《湖北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方案》编制专家组组长,是湖北省政府批准的《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湖北小池滨江新区开放开发总体规划》、《富强湖北建设实施方案》、《文明湖北建设实施方案》、《湖北省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专家组组长。目前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正在从事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的研究,同时正在编制汉江生态经济带总体规划。2008年曾应美国国务院邀请,作为高级学者访问美国考察区域发展、城市群建设。

  

   

田志龙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营销与战略管理方向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5-2010),副主任委员(2013-2017);湖北省政府制度廉洁性评估专家(2010-;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会长(2010-2015);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务。曾担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BA中心主任等职务,主要从事经营环境与公司战略、公司非市场行为与战略、市场研究与营销战略方向的研究。在社会工作方面,兼任北京东方道迩信息技术公司独立董事、湖北联合天诚防伪技术公司独立董事、并曾担任武汉健民药业集团公司独立董事。在学术交流方面,有着丰富的出国、出境访问、讲学与学习经历。已出版教材与专著13部,在Long Range PlanningBusiness & Society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主持完成了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其中5项为面上项目,同时2014年还有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处于研究中。学术成果4次获教育部或湖北省政府优秀成果奖,其中《市场研究》与《经营者监督与激励》专著分别获教育部优秀教材和优秀人文社科成果奖项。

  

  

李荣建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77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武汉大学工作至今。期间,先后留学埃及、叙利亚,多次应邀出国访问。2001年至2003年,任我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一等秘书,现任武汉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李荣建先生也是我国知名礼仪学专家。从1993年开始在武汉大学讲授礼仪学,相继编撰、出版了《外国习俗与礼仪》(武汉大学出版社1996年出版)、《谈判艺术品评》(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7年出版)和《礼仪训练》(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年出版)等大学礼仪学教材及教学参考书。李荣建先生多次应邀为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一些大专院校和机关、企业作礼仪讲座,湖北经济电视台曾特地拍摄和播放了由李荣建先生主讲的礼仪专题片。

  

  

陈海春 华中科技大学现代领导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副主任。自喻为“红色牧师”和“四化”教授,即学术问题通俗化、严肃话题生活化、复杂问题简单化和海龟理论土鳖化。因“红色布道”、“高端人脉管理”等课程广受社会欢迎。参与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调研和起草工作。主要致力于从业者的职业素养、大学生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现代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等方向的研究。

  

  

徐顽强 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与科技奖励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副主席。主要从事政府管理与创新、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以及社会组织管理研究。近年来,在《求是》、《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行政管理》、《中国软科学》等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18部,曾有6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多次就公共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接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学时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新闻媒体专访。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专家,网络舆情高级分析师。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湖北发展研究奖一等奖;获得华中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导师“师表奖”、第一届研究生“知心导师”称号、十佳“师德先进个人”称号、“三育人奖”、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优秀党员”等称号。

  

  

吴传清 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区域经济学学科负责人。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研究。研究领域聚焦基于集聚结构创新质量效率的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研究区域产业经济分析与发展战略研究区域服务业发展研究区域经济学史研究。现任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商品交易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导师,长江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湖北省彩虹学者(湖北工程学院区域经济学学科岗位)。兼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生态文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发展规划研究会理事,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理论宣讲员,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咨询专家,湖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湖北省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评选委员会专家,湖北省发改委循环经济评审专家,湖北省经信委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考核评审专家、产业集群项目评审专家,湖北省商务厅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竞争性项目评审专家,湖北省财政厅外国政府贷款项目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

  

  

许建国 经济学博士,教授,财政学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任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全国税收学术委员会委员,《税务研究》编委会委员,湖北省税务学会常务理事,财政部专业设置委员会委员,全国自学考试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曾在20029月至20082月历任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税收理论、政府和税收法律制度等。主持、参与了税式支出制度在中国的应用与设想10多项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课题,出版了《税收与社会》、《改革税收学》、《西方税收思想》、《中国税法原理》等专著,翻译出版了《供应学派的税收政策》一书,主编了国家八五九五规划教材《中国税制》,在《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并有多项著述和论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993年作为访问学者,考察了日本、韩国税收制度;1994年出访美国华盛顿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就政府间财政关系问题进行合作研究;2000年赴德国参加中德税收制度国际研讨会,同时赴法国、比利时、卢森堡、荷兰等国考察。1992年获国家教委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教学类);被评选为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湖北省百名跨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资深企业经营管理培训师、互联网及大数据研究者,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武汉大学珞珈学院客座教授,百捷集团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曾任百度公司营销大学课程研发总监及首席讲师、用友公司金牌讲师、用友企业培训事业部经理等职位,拥有十四年的企业经营管理、财务管理、信息化管理、互联网营销等领域的实战经验和培训经验,同时还具有丰富的授课经验和讲座经历,为全国众多知名企业高管和院校老师及学生进行过培训和讲座,获得听众和学员的普遍认可和欢迎。先后开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决策》《构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数据驱动管理与决策》、《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营销》、《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培训》、《玩转搜索引擎》、《平衡计分卡及BLM的应用》、《演讲与表达》、《趣味ERP》等多门培训课程,主持编写过《企业信息化应用专家培训教程》、《ERP系统实验教程》等多种培训教材。

  

  

宇 毕业于复旦大学,是中国注册会计师, 2012年度荣获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五四青年奖章。拥有14年的审计专业服务经验,在审计及鉴证、企业重组规划、企业上市融资等业务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客户涉及的行业包括汽车、医药、零售及消费品、电力能源、工业产品及电子商务等;参与和负责了多种行业的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上市重组改制及上市审计业务,先后帮助多家企业成功在香港、及国内上市,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杜汉武 武汉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周黑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曾任汉银资本董事总经理合伙人,科技杰士邦副总经理,猫人国际总经理,丝宝集团营销总经理卫生事业部总经理。主要致力于品牌打造、企业运营、资本运作研究。

  

  

顾乃华 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山大学第三产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副会长,以及惠州市、东莞松山湖开发区等多个地区的政府决策顾问,担任广东省内多个城市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领域扶持人才、项目的评审专家。长期从事产业经济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方向的研究,迄今已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委托的课题40余项。

  

  

伍新木 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武汉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主持完成了国家“七五”重点,教育部、省、市重点科研项目13项,三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主编出版了8本书,发表经济论文80余篇。曾任海南清泉审计事务所所长,武汉大学资产评估事务所所长,武汉中池房地产开发公司副董事长,武汉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现兼任湖北现代企业制度研究会会长,湖北武达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长江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法人代表,湖北现代企业制度研究会会长。

  

  

张龙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审计学。社会兼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审计专硕(MAud)教指委委员,全国工商管理本科教指委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CPA审计准则委员会、中国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中国企业内控标准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特聘专家,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审计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审计学会教育分会副会长,湖北省审计学会副会长。

  

  

黎江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副院长、经济法硕士生导师组副组长。主要研究经济法、财税法,研究方向是政府与市场关系、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分权和纳税人权利三大部分。社会兼职: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北省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高校女知识分子科技创新研究会秘书长、湖北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湖北省法制办GPA首席法律专家、深圳市仲裁委仲裁员、湖北省国资委专家组成员等。

  

  

勇 湖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组部“万人计划”专家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创会副会长,中共湖北省委决策顾问、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湖北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在国内主编出版第一套现代服务业管理系列丛书、培养了第一批现代服务业管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兼任一些国内外著名现代服务业企业投资顾问和独立董事。

  

  

黄友牛 原海军工程大学理学院人文社科系教授、形势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海军专业技术大校,技术4级。兼任国防大学同行专家、湖北省全省干部教育特聘教授、湖北省省委讲师团、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武汉市国防教育讲师团副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全军“育才奖”金奖获得者,海军优秀教员,大学优秀教员标兵、大学第二届教学名师,获湖北省首届“神龙杯”宣讲报告一等奖。在军内外作专题报告1000多场次。出版著作20多部,发表论文200多篇。有40多项成果获全国、全军、海军和湖北省等优秀科研成果奖。

  

  

庄学敏 广东财经大学副教授、管理学(会计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高级会计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CIMA),现为广东财经大学财务管理系主任,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业鉴定中心、深圳市财政委员会等多个政府机构专家,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广东企业财务管理学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广州市审计学会理论研究专家;曾经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秘鲁华为、厄瓜多尔华为财务总监)、富士康集团(SABG事业群经管部副主管)、南方报业传媒(下属财经报系财务副经理)、广东东建集团(集团董事会下属资产监管委员会总监助理)等公司任职。

  

  

王恕立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著作:《对外贸易预警管理》(独撰),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年出版。主要论文:服务业FDI流入与东道国服务贸易出口--基于中国数据的经验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1011期。我国服务贸易与服务业经济协同发展的实证研究:1985-2006,《国际贸易问题》,2009年第4期。我国高新技术产品产业内贸易的实证研究,《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8年第6等等。

  

  

龙立荣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华中学者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心理学理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美国哈佛商学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主持过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其中1项为重点基金),主持和参与近10项企业管理咨询项目,主要从事薪酬激励、组织公平、变革型领导、人才胜任力素质模型、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创造力等领域的研究,在《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Asia-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Measurement and Evaluation in Counseling and Development》,《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科研管理》、《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管理评论》、等杂志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60多篇,出版过学术专业和教材四部。

  

  

刘玉堂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长江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社会兼职主要有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园林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楚国历史文化学会会长、湖北省三国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1997年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2年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2005年入选“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高层次人才”和湖北省宣传文化战线首届“五个一批”人才。长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中国法制史和中国城市史研究,其中对楚国历史文化,尤其是对楚国经济、法律和城市建筑研究用力甚勤。

  

  

 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NLP国际执行师经济管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东方博瀚心理学院院长、国际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高级咨询师、北京大学MBA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客座教授、广东省企业文化协会EAP项目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羊城晚报财富论坛、新快报管理沙龙心理专题主讲嘉宾、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员工援助师”认证课程特聘讲师、中国保健协会“中国员工心灵关怀”EAP工程首席心理专家、国家劳动部“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考评员、培训师资格。15年培训经历,长期从事员工心理援助EAP研究和情绪压力管理技术培训,将心理学运用经营管理、营销实战和人力资源管理中,开发《企业心理教练——员工心理的管理艺术》《谈判心理技术》《管理者心智修炼》《企业家情绪疗愈和健康管理》《8090后员工管理》《NLP心智修炼》《领导者心理行为艺术》《员工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心理营销》等课程。并主编《现代企业自主创新》丛书,专著有《企业创新力开发与培训》。

  

  

孙元欣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1991年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1995年美国富布莱特学者,2004年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客座研究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我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文本和管理模式研究》,上海市决策咨询重点课题《上海自贸区成立三周年绩效评估及未来发展方向研究》、《中美BIT谈判对中国金融开放的影响以及上海应对措施研究》等11项。主编出版《2014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研究报告》、《2015年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研究报告》。有关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批示,以及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的批示,曾获得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