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出国家统计分类标准正式颁布

发布者: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34



图片

一、国家统计局正式出台现代服务业统计分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服务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了《现代服务业统计分类》。《现代服务业统计分类》的出台,意味着现代服务业这一概念有了统一性、强制性、广泛性和基础性,也成为全国各部门、各地方组织实施相关统计调查必须遵循的规范。

二、现代服务业呈现的主要特征

现代服务业是指伴随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发展而产生,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发展所形成的具有高技术含量、高人力资本含量、高附加价值等特征的经济活动。分类标准参照国际上知识密集型服务业、高级生产性服务业、高科技服务业等产业分类中的共性原则和特征,保持与国际相关服务业划分标准同质可比。

三、现代服务业总共分为8个大类

此现代服务业分类标准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符合现代服务业相关特征的经济活动进行再分类,总共分为8个大类、39个中类、139个小类,8个大类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现代物流服务业、现代商贸服务业、现代生活服务业、现代公共服务业、融合发展服务业等。

《现代服务业统计分类》

(国家统计局令第36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服务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国家统计局制定了《现代服务业统计分类》,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局长  康义     
2023年7月14日




现代服务业统计分类

一、分类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服务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的意见》,科学界定现代服务业统计范围,全面、准确反映现代服务业结构、规模、速度等情况,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为基础,制定本分类。

二、编制原则

(一)坚持目标导向,注重科学可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准确把握现代服务业的特征和内涵,兼顾现行服务业统计基础,研究制定《现代服务业统计分类》。

(二)立足当前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立足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客观实际,基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中行业小类,将符合现代服务业相关特征的经济活动进行再分类。同时,将近年来出现发展苗头且未来发展前景良好、符合现代服务业特征的经济活动纳入现代服务业范围。

(三)体现中国特色,保持国际可比。根据我国实际,将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的生产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的生活性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的服务业相关活动界定为现代服务业。参照国际上知识密集型服务业、高级生产性服务业、高科技服务业等产业分类中的共性原则和特征,保持与国际相关服务业划分标准同质可比。

三、概念界定和分类范围

现代服务业是指伴随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发展而产生,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发展所形成的具有高技术含量、高人力资本含量、高附加价值等特征的经济活动。

本分类将现代服务业范围确定为:0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0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03金融业,04现代物流服务业,05现代商贸服务业,06现代生活服务业,07现代公共服务业,08融合发展服务业等8个大类。

四、结构和编码

本分类采用线分类法和分层次编码方法,将现代服务业活动划分为三层,分别用阿拉伯数字编码表示。第一层为大类,用2位数字表示,共有8个大类;第二层为中类,用3位数字表示,共有39个中类;第三层为小类,用4位数字表示,共有139个小类。


本分类代码结构:

图片

五、有关说明

(一)本分类所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具体范围和说明,与《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相一致,并建立了对应关系。

(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仅部分活动属于现代服务业的,行业代码用“*”做标记。

(三)本分类在说明栏中,对具体行业内容进行了解释。

六、现代服务业统计分类

图片图片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