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发展指数研究项目”评审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629

 

会议现场

漆腊应讲话

陈向军讲话

夏杰长总结专家评审意见

 

2015103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国家发改委服务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湖北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服务业发展指数研究项目”评审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评审小组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教授任组长,评审小组成员还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来有为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建华教授、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乃华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王恕立教授、湖北省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李良华处长等5位同志。参加评审会的还有湖北省发改委服务业处郑曙东处长、刘兵副处长、李云调研员,以及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漆腊应教授、副校长陈向军教授、科研处长陈昀教授等参加评审会。评审会由郑曙东处长主持,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陈向军致欢迎辞。

研究项目评审会通过研究项目陈述、评审专家提问、项目组答辩、专家组讨论总结等环节,顺利通过了项目评审委员会评审,并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认为该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对认识我国服务业发展新常态、认识湖北服务业发展新常态有积极的意义。

评审会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湖北经济学院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夏农司长专门发出书面信函给予了研究项目高度肯定,指出服务业指数研究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可以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制定服务业相关政策时提供参考和支撑,可以有效地提升产业政策制定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对服务业发展进行有效监测和评估。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漆腊应教授对评审会进行了总结,表示一定会在后续的研究中将服务业指数的编制工作继续完善、深化和推广,充分发挥湖北经济学院的服务社会经济功能和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的智库功能  

“服务业发展指数研究项目”是由湖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委托,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承担的旨在综合评价全国省际以及湖北省各市州发展状况的基础性研究项目。为了解决由于服务业内部各个行业间的异质性很强所导致的单个指标都无法客观、全面地来评价服务业的困难,项目组设置了一个四维(包括发展基础、成长能力、可持续性以及社会贡献)多指标、采用主成分分析法来综合评价服务业。

“服务业发展指数研究项目”课题组已测算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0102013年、湖北省13个市州20112014年的服务业发展指数,最近将通过相关媒体进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