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文字解读:《湖北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者: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495

创新“荆楚服务” 打造现代服务业强省

——《湖北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强省,湖北吹响“十四五”发展新号角。近日,我省印发《湖北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超过3.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5%左右。该规划有哪些亮点?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发展目标如何定?

六大定位、三个进一步

“十四五”,我省服务业发展提出六大定位——

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研发设计基地和高端商务服务基地,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健康服务样板区。

服务业发展将实现三个“进一步”——

规模进一步扩大:力争服务业增加值超过3.3万亿元,年均增长7.5%左右,占GDP比重达到55%左右。

结构进一步优化:力争商贸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过3万亿元,文化旅游业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元,打造金融、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健康服务等5个五千亿级服务产业,高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0%。

功能进一步提升: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以武汉“世界设计之都”“中国软件特色名城”为标志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打造武汉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襄阳、宜昌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空间布局上,将优化形成“一心、两廊、三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布局——

一心,建设武汉国家级现代服务业中心;

两廊,打造两条生产性服务业功能走廊;

三圈,建设三大同城化生活服务圈。

产业新体系如何建?

全力打造“555”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

●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

重点推进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商务服务业、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5个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

金融业:建设全国区域金融中心,力争实现增加值5000亿元。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生态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加快建设以武汉为龙头的全国性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全国性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全国碳金融中心。

现代物流业:建设全国重要的物流中心,力争实现增加值5000亿元。加强物流通道建设、物流网络建设、专业物流建设,基本建立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经济便捷、智能绿色、融合联动的现代物流体系。

商务服务业:建设全国高端商务服务基地,力争营业收入达到5500亿元,加强人力资源服务转型、做大做强会展经济、开拓广告、咨询、会议、法律等专业服务,构建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发展均衡、专业化程度高的商务服务体系。

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业:建设全国重要的研发设计基地,力争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以上,重点发展“研发+制造+服务”全产业链产业,形成覆盖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提档升级工业设计、工程设计,大力发展检验检测服务,推动武汉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襄阳、宜昌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加快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建设。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施关键设计软件迭代、数字经济跃升等工程;加快长江云等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若干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示范应用产业集群、软件产业集聚区和国内互联网产业新增长极,力争营业收入超过3800亿元。

●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多样化发展

重点推进商贸服务业、文化和旅游业、健康服务业、家政服务业、房地产业等5个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发展。

商贸服务业:打造全国重要商贸中心,力争营业收入超过3万亿元。聚焦强大市场枢纽,培育现代商贸新业态,建设商品交易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努力增强城市商业服务能级。

文化和旅游业:打造中部领先、全国前列的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力争实现文化和旅游综合收入1.2万亿元。

健康服务业: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健康服务样板区,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营业收入达到5500亿元。

家政服务业:以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多层次需求为目标,持续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本建立行业发展规范、群众满意度高的家政服务体系。

房地产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进一步优化全省房地产供给结构,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服务质量和标准化水平,努力实现宜居安居目标。

●推进新业态新模式突破性发展

促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节能环保服务加快发展、新型消费提速等5个方面,积极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

促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互联网+生产服务”高端化工程、“互联网+流通服务”高效化工程、“互联网+生活服务”高品质化工程、“互联网+新兴服务”规模化工程。

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实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实施制造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推进服务业企业向制造领域拓展。

促进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拓展乡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新型服务,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

促进节能环保服务加快发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加快建立健全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

促进新型消费提速:打造一批以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养生消费为特色的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发展活力如何激活?

持续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

优化服务业营商环境。深化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按部署分类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破解服务业发展堵点,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构建现代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奖励力度,加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引育力度,加快重点领域事业单位改革。力争千亿级服务业企业达到2家至3家,百亿级服务业企业达到30家以上,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突破万家,服务业法人单位突破150万户。

健全服务质量标准体系。深入推进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提高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水平,努力培育湖北服务品牌。

构建服务业开放新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全面提升服务业开放水平,深化服务业领域国际经贸合作,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争创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目标任务如何保障?

强化规划实施监督评估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地位,建立健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

强化政策配套。创新适应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和产业融合发展需要的土地、财政、金融、价格等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设立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

突出项目支撑。建立动态管理的服务业重大项目储备库,加强项目管理和服务。

优化统计监测。优化完善服务业相关重点领域的统计方法和统计指标体系,加强对服务业相关重点领域发展态势的监测、预测和分析。

实施监督评估。继续完善市县服务业发展评估办法,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动态修订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