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发布全国服务业发展指数

发布者: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6-09-05浏览次数:618

         

领导、专家合影

漆腊应校长致辞

夏杰长教授发言  

  

      9月1日,由我校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和湖北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共同承办的“全国服务业发展指数研究座谈发布会”在武汉市洪山礼堂举行。


  校长漆腊应作大会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对服务业发展指数编制研究项目所付出的努力,并希望项目组研究人员再接再厉,进一步完善指数体系,及时、科学、客观地编制和发布服务业发展指数,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为我省、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会上首次公开发布了“十二五”期间,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全国29个大中型城市和湖北省13个市州的服务业发展指数的排名和研究报告。指数表明,“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业发展呈现几大特点:一是全国服务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2011年全国服务业发展指数平均值87.358,到2015年为101.405,上升了14.047。二是总体呈现“东高西低、东强西弱”的格局。“十二五”期间,稳定排前10的省份大都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排名后5的省份大都集中在西部地区。三是中部地区服务业发展普遍活跃,位次前移,这一现象在“十二五”期间引人注目。四是东北地区相关省份位次不同后移。


  从发布的全国29个大中城市服务业发展指数排位情况来看,武汉从2011年的第7位逐步提升到2015年的第5位,成为中部地区代表城市。2015年,武汉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总量的半壁江山,达到43.7%,形成“一城独大”的局面。“十二五”期间,作为湖北省“一主两副”的武汉市、宜昌市、襄阳市,连续5年综合排名进入全省前5,不仅得分高于全省平均值,而且排位也基本稳居前3。从得分上看,经过“十二五”的发展,全省各市州服务业发展整体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排位靠后的市州主要是孝感市、随州市、黄冈市和荆州市等农业大市。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服务业处处长李际平、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潘幼成、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陈世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教授、湖北省社科院院长宋亚平教授、武汉大学吴传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晓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栋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映梅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喻平教授出席。湖北省服务业领导小组单位、湖北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员单位、部分企业家代表以及我校专家、学者参会。发布会由副校长陈向军主持。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湖北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到会报道。会后,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邢宏洋就指数编制过程、我省服务业发展的趋势、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