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湖北服务业增加值今年将超万亿 培育百个服务业知名品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3浏览次数:471

“上半年,湖北全省服务业增加值达5019.19亿元,同比增长9.5%。”22日,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汇报全省服务业发展情况时表示,按照当前发展形势,今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有望突破万亿元。   

《湖北省国民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超过万亿元。这一预期目标将会提前一年完成。

重点培育100个服务业知名品牌

 李乐成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金融业存款余额36685.59亿元,比年初增长17%,贷款余额24147.56亿元,比年初增长14.2%;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212.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销售额实现1241.06亿元,同比增长18.7%。旅游业、物流业、商贸服务业等行业也发展迅速,其中汽车消费558.8亿元,同比增长18.9%,成为仅次于粮油食品类的第二大消费。

不过,李乐成指出,我省服务业企业龙头品牌不突出,总体上规模较小、竞争力较弱,缺乏一批实力较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知名度高的龙头企业和品牌。

据介绍,省政府将推进“五个一百”工程促进全省服务业发展,即在全省范围内选择并重点支持100个服务业改革试点区和示范园区发展,重点培养100名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100家服务业龙头企业、100个服务业知名品牌,推进1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

支持武汉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

李乐成介绍,武汉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到全省近一半,“一主两副”武汉、宜昌、襄阳三市服务业增加值超过全省的三分之二。未来,我省将推进“一主两副”服务业加快集聚发展,并支持各市州形成区域服务业发展集聚中心。

其中,支持武汉市建成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工程设计、会展等10大产业集群,建成涵盖国家商贸中心、物流中心、会展中心、工程设计之都。

支持襄阳、宜昌重点发展信息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服务外包等服务业,分别带动鄂西北、鄂西南区域服务业发展。此外,支持全省其他市州发展自身特色产业,建设区域性服务业集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