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印发2020年全省服务业 “五个一百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计划

发布者: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1365

近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印发了《省发改委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鄂发改服务〔2020〕187号),旨在积极有序推进全省服务业项目开工复工,充分发挥服务业重点项目对扩投资、保增长、稳预期的关键支撑作用,积蓄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纳入2020年全省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计划项目共112个,总投资1728.89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339.24亿元。从入选项目看,按地区分,武汉市入选项目有24个,襄阳市10个,宜昌市10个,黄石市6个,十堰市6个,荆州市6个,荆门市6个,鄂州市6个,孝感市6个,黄冈市7个,咸宁市6个,随州市6个,恩施州6个,仙桃市1个,天门市2个,潜江市2个,神农架林区2个;按行业分,金融服务业项目2个,现代物流业项目17个,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业项目19个,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项目10个,商贸服务业项目11个,商务服务业2个项目,文化体育服务业项目8个,旅游服务业项目27个,健康养老和家庭服务业项目8个,其他服务业项目8个。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健全和完善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对列入本计划的服务业重点项目,实行省直行业主管部门统筹指导协调、属地市州政府负责推进落实的责任分工,实施“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级领导挂帅、一个部门牵头、一套班子服务、一个方案实施”的“五个一”推进机制。

通知明确,对列入本计划的服务业重点项目,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机制,实施“五个优先”扶持政策:优先作为全省年度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推进、优先列入全省重大项目智慧应用平台(“三库平台”)重点调度、优先列入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计划重点引导、先列入省市组织的银企对接名单重点对接、优先列入服务业引导奖励资金重点激励,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通知提出,各有关方面要加强协同联动,积极主动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单位要切实履行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完善项目建设制度,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项目所在市州发改部门要切实落实领导挂联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的规划、用地、环评、交叉影响、建设环境等问题。省直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积极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省发改委将建立健全督办机制,加大督促检查指导力度,定期开展情况督查,强化问责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